close

20151227  
 
  2011年曾和朋友到北京自助,原以為九天的時間應該可以玩遍北京,然而抵達後才知北京之大,不得不做協調取捨。留下的遺憾中便包括未能親訪琉璃廠,不是為了淘寶,而是為了看看這個從清代開始成為古籍古玩書畫文物匯聚的街市,親身感受老北京文化的底蘊。此時讀著《古董局中局》又再度喚醒我對於琉璃廠的嚮往!

  《古董局中局》故事極其精彩:主人翁許願在琉璃廠開了一家小店四悔齋,其鑒寶能力來自於一本家傳祕笈《素鼎錄》。三十歲那年,被有心人引領而得知鑒寶界明眼梅花的存在,自己更是五脈中主金石玉器的後人,然而伴隨而來的則是更為衝擊驚人的訊息:祖父許一城是將「武則天明堂玉佛頭」盜賣給日本人的漢奸。而今日方欲將此玉佛頭歸還,許願被找來鑑定佛頭的真假,卻發現自己被捲入數十年的恩怨陰謀中,不僅當年祖父的案件處處充滿疑點,就連父母在文革時被批鬥投湖自殺也另有隱情。祖父與父親留下的家訓:「悔人、悔事、悔過、悔心」不再僅是字面上的字義,似乎還暗藏著什麼要傳達出來……許願在追蹤真相的同時,發現在五脈的背後還暗湧一股勢力,不僅意圖摧毀五脈還悄悄的操縱著國家文物盜賣的計畫……

  「鑒古易,鑒人難」整個《古董局中局》故事走向便環繞著這句話而行,當五脈中的大老提點這番話時,許願能了解其用意,卻不知其深意,直到他深入局中,直到有人因此而犧牲,才了解鑒人之難及四悔之意;但也因為參透了「鑒人」之意而終能解開數十年的佛頭真偽謎題。從掌眼古董真偽到追蹤家族往事,情節刺激緊湊、環環相扣,讓人閱讀時恨不得能一氣呵成,讀罷卻又焦躁地期待起續集,盼能再見許願與老朝奉再次交手,以明千年恩怨!

  在《古董局中局》中,作者帶著我們一窺古物交易圈的門道,初探藏古界造假與掌眼的交鋒,故事帶點民族大義,還有點武俠小說的況味,但更多的是以推理解謎懸吊人心。其中還有一點比較值得注意的是,作者藉由老朝奉的回憶,帶出對於古董文物價值的思考,他看到盜墓者搶劫古墓明器,卻將墓中更有文化價值的書簡棄之毀壞,也因此他認為文物該屬於懂得珍惜的識貨者,總比被不識寶藏價值的農民盜墓者毀壞,或在戰亂、文革中被破壞燒毀來得強。這一段,很難不令人聯想到清末莫高窟的事件,斯坦因的是非功過在近年不再是一面倒的批判臭名,而開始出現不同的聲音,提醒著人們批判前要先理解當時的歷史背景、清政府的態度與人民對文化價值的認知……等等。故事中老朝奉的這個問題,即使在今日回想依舊呈現兩難的無解。

  不過隨著時代的變遷,現代古物面臨的問題不再僅是單純的盜賣,還有隨著科技進步而日新月異、幾近亂真的造假贗品。《古董局中局》之後還有三部續集,讓人期待起重入五脈的許願將會碰上什麼樣的古物、遭遇到什麼樣的局,與什麼樣的人棋逢對手!但除此之外,其實個人認為《古董局中局》還有一個最大的謎點並未解開,這個謎便落在許願這個人身上,雖然因為玉佛頭一案,解開了許家一族的歷史真相,但作者對於許願的描述似乎還模糊不清,之所以這麼說是因為在故事中,許願在父親的隱瞞下生活單純,只知父母都是教員,連祖父大名都不知、更別提家族曾是五脈傳人,父母過世時他還是學生,在父親過世後才拿到《素鼎錄》,素鼎錄雖是講金石玉器的家傳秘笈卻是用密碼寫成,那麼當時一切都未知的許願是如何破譯密碼而看懂《素鼎錄》、進而學會金石鑒定的?總覺得許願之謎比起其他更讓人看不透,希望作者在發展續集的同時也能解開讓我耿耿於懷的這一點啊~

#《古董局中局》
作者:馬伯庸
出版社:奇幻基地
出版日期:2016年1月

【書籍簡介】
「鑒古易,鑒人難」——在每一件仿冒品背後,都是機關算盡的機巧和匪夷所思的圈套。
金石、玉器、字畫、青銅、陶瓷、木器……每一件古董背後,都是深厚的歷史積澱和文化傳承。
然而幾千年來,許許多多的人造假、作偽,偷天換日、欺騙世人,牟取不法暴利,甚至,拋棄國家尊嚴於不顧。
許願,北京城琉璃廠四悔齋小古董舖主,三十歲,靠著家傳半本鑒寶書混飯吃。
已過世的爺爺是五脈掌門族長,精通五門且雄才大略,在古董界裡地位甚高。
一天,突來的訪客一句「你爺爺,是個漢奸!」把他帶進一個做夢都想不到的陰謀中——
一件坊間傳說的稀世珍寶「武則天明堂玉佛頭」竟和自己有千絲萬縷的聯繫。
一個六十幾年前做的局,將許願置入其中,他必須使出渾身解數,置身於生死之間,辨真偽、知善惡、探真相……靠著一堆散碎不全的照片線索破解玉佛頭之謎,和蟄伏了幾十年的各方神聖鬥智鬥勇,和古董江湖裡造假做局的各種奇技淫巧一一遭遇……

【作者介紹:馬伯庸】
馬伯庸,本名叫馬力,朋友慣稱小白,屬於脊椎動物門-脊椎動物亞門-哺乳綱-靈長類-人類,網路小說作家,人稱「網路鬼才」,出身於內蒙古,成長在桂林,上海上學,父母是高級工程師,但據說,馬伯庸數學考試未及格過。曾經留學紐西蘭數年,目前在一家外資企業工作。晝伏夜出,喜獨居,雜食性動物,愛吃煎餅,最喜歡的城市是天津,因為天津產煎餅。最喜歡的漫畫是《亂馬1/2》,因為裡面的右京攤煎餅。
自一九九八年上網以來,發表過大量評論、雜文、歷史普及、幽默小品文以及一些短、中篇小說,範圍涵蓋科幻、奇幻、歷史、靈異、推理、動漫等多個領域,其中一些作品如〈從機器貓看階級鬥爭殘酷本質〉、〈陌生人的情人節〉、〈奇幻金庸〉等在網上廣為流傳,並被各大論壇及平面媒體轉載。邇來年屆而立,且聽天由命,隨遇而安,善哉。

arrow
arrow

    astra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