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30320  

最早接觸古厝建築,是因為大學時選修了何培夫老師的一門課—「歷史文物的管理與研究」,當時開始一步步認識古蹟建築,對台灣的古蹟有了初淺概念。也為了這門課的報告,跑了二趟板橋林家花園,拍攝了許多照片與幻燈片,並對大厝中的各種窗形作了粗略的報告。後來,陸陸續續的在旅行中,都會不自覺的注意老舊的建築、街道,甚至安排入行程中。

台灣古厝圖鑑,則是針對「古厝」來記錄歷史。從古厝的興建歷史到建築形式、風格一一介紹。翻開圖鑑,才發現對於古厝的認識,實在太少,走過的霧峰林家,毀於那場驚人的九二一大地震中,令人不勝欷噓。而林安泰古厝,則位於新生公園旁,建築保存完整良好,感覺上在寸土寸金、繁擾喧囂的台北市,是一處清幽雅致之地!看著書中介紹的全台古厝:充滿田園風味的淡水忠寮李宅、精心雕琢具有典雅藝術風格的摘星山莊、台灣少見五落大厝的佳冬蕭宅……,期盼哪天真能一一走訪。

延伸閱讀:推薦一本由李乾朗撰寫的入門書—《傳統建築入門》,用淺顯的文字介紹古蹟建築中常見的形式與風格,並對建築中常見的名詞予以解釋,更利用照片導引讀者進入古蹟建築的世界。

《台灣古厝圖鑑》
作者:康鍩錫
出版社:貓頭鷹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stra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