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70708  

當同事把這本書的宣傳明信片給我時
我還很疑惑,真有人帶著貓咪去旅行呀!
尤其臺灣對於動物出入境的程序那麼麻煩
加上回國時還必須讓貓咪待在檢驗所三個禮拜
我想我家妹妹大概會哭到不行、喵到嗓子啞哩!

於是那一天下班,便迫不及待地衝到書店買了書
回家開始研究,好奇著作者如何帶著貓咪去旅行……
若不是這本書,我還不知道原來有航空公司可以讓貓咪和主人一起搭載機艙,而非單獨放在貨艙內;原來帶著貓咪到歐洲去不是不可能的。歐洲耶!真令人不敢相信,可以帶著貓咪一起旅行、一起玩耍,那是多麼的幸福!

我想出版社在引進這本日文書時,也為臺灣的讀者設想周到,將臺灣犬、貓出入境的規則一併補充進去。只是看到日本和臺灣的不同規定後,不禁有些洩氣,從臺灣出發的航空公司,對於動物還是規定必須放在貨艙內;回國時的檢疫需隔離21天,比起日本的14天(新制只要12小時)還要複雜。之前公司徵求外派大陸的人才時,我還曾上網查詢我國規定:「只要從臺灣輸出後,皆視同自國外輸入」。因此,只有狂犬病非疫區國家,如:紐西蘭、英國、瑞典、冰島、日本及澳大利亞等可放行,其餘皆須隔離21天,但來自新加坡、馬來西亞、孟加拉、中國大陸的犬貓則禁止輸入,這也就是說我若帶著我家貓咪外派大陸,屆時貓咪可能面臨回不了臺灣的命運。

撇開規定不談,貓咪的個性也是關鍵。
作者的黑貓NORO是一隻個性沈穩的貓咪,從小教育,懂得簡單的指示,穩定性高,能隨著主人入境隨俗,我想這也是他成功帶著貓咪一起旅行的要素之一,一路上還有不少歐洲人好奇的問他,貓咪是怎麼教的呀!

不過為了帶貓旅行,作者必須帶著貓咪必備的用品,如手提廁所、食物等,也因此必須自己開車旅行,得適應與自己國家不同的駕駛習慣。值得慶幸的事,歐洲的旅館對於帶寵物同宿似乎司空見慣,視為理所當然;至於貓的食物、用品,種類雖不多,但足夠應付旅行所需。

「看完了書,會不會想帶貓咪一起去旅行?」
有一點心動,但也必須考慮我家貓咪自身的狀況。
作者特別在書中提出了旅遊貓訓練法:包括貓咪可以綁上項圈和貓繩、可以坐車、能夠走出平日的行動圈、環境改變也能上廁所、知道「不可以」、會「坐下」、不會隨便亂叫等。作者的黑貓三個月大就熟悉了這些訓練,也因此可以隨著他們共闖天涯……

然而以上種種,我家兩喵只有綁上項圈合格而已,兩隻都是標準的「在家一條龍,出外一條蟲」。妹妹是嚴重的膽小貓,只要有風吹草動,會躲得不見貓影。出門到隔壁爺爺家,兩手會緊緊巴住人,喵個不停,在爺爺家也焦慮得一直在門口附近喵,直到回到家才能真正放鬆。毛毛情況好些,但重一點的聲音,如車子疾駛而過的聲音、鞭炮聲、吹風機的聲音,仍是會讓他抱頭亂竄。

雖然羨慕作者能帶著貓咪去旅行,但生活、成長狀況不同,為了我家貓咪好,我想還是別一時興起,造成貓咪的焦慮與不安……

分享這本書,是另一種生活經驗的參考!原來也有人帶著貓咪一起去旅行,原來貓咪也可以到歐洲!原來,這些都不是不可能的事!

《帶著貓咪去旅行:黑貓Noro的元氣歐洲遊》
作者:平松謙三
譯者:蘇意茹
出版:時報文化
出版日期:2007年6月

※我國貓咪出入境的相關資訊
行政院農業委員會動植物防疫檢疫局
犬貓輸出入檢疫程序專區
http://www.baphiq.gov.tw/ct.asp?xItem=7671&ctNode=1421&mp=1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stra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