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1113  

這本書不是新書
卻是最近在網路書店上瀏覽時,一看介紹文就立即下訂的書

一開始吸引我的,是不算短的介紹文:

  作者山姆是紐約的電視節目製作人,妻子芭德是服裝設計師,這對年紀30出頭、初次購屋的平凡夫妻,決定放棄高薪工作,舉家搬到法國,只為了一個單純的理由:讓剛出世的孩子在鄉間長大,過簡單的生活,擁有更多時間陪伴在孩子身邊。
  然而他們實際買下的,卻是一座宏偉的17世紀城堡,座落於巴黎西南方約250公里處的羅亞爾河谷地,總面積約1萬5,000平方英尺,有30多間房、156扇窗,外帶40英畝的土地。
  這對夫妻就在積蓄不多的情況下,展開一項充滿挑戰的計畫,整修這幢逐漸頹圮的巨大建築,使其恢復原有的壯麗風采,並在過程中開了一家民宿,然後在修繕城堡及經營民宿上鬧了不少笑話。

拿到書了後,花了幾天時間啃完它。原以為電視節目製作人和服裝設計師應該是收入不錯,才買得起城堡。但卻發現原來他們只是因為自己的一個夢想,便衝動購買下這巨大的城堡。而買了城堡後,卻發現需要修繕和面對的問題接踵而至。這讓我不禁想起之前曾經介紹過鄭華娟的一本書-《五月花修道院》,
http://mypaper.pchome.com.tw/astraes/post/1309283329
光是在歐洲修復一棟有歷史的老房子,就需面對非常多的問題,更遑論本書的主角,購買的是一座宏偉壯觀的城堡建築。
於是,為了修復城堡、維持家計,男主人不得已回到美國努力賺取金錢,與當時希望搬到法國,多陪陪家人的願望背道而馳;再加上法國的銀行業不同於英、美的莫名堅持,讓維持城堡民宿的願望成了重重的負擔。當然,在修繕城堡、成立民宿的階段,有苦也有甘,法國鄉間的生活、修繕過程的成就感、接待到好客人的滿足等,都是這段回憶中美好的部分。
雖然,後來因為經濟條件無法經營下去,城堡轉手給他人,但這段過程,卻讓我感動。我從不以為主角的嘗試是失敗的,畢竟他們嘗試過、做過、努力過,不管結果,都是人生值得紀念不悔的一段!我想,他們也是這麼想的,所以雖然不再擁有城堡,卻仍選擇繼續住在法國。

現在,這座當時屬於他們的城堡,可以在網路上看得到
Château de la Buronnière
http://www.chateau-buronniere.com/

#書籍資料
《我的法國城堡夢》
A Chateau of One's Own
作者:Sam Juneau
譯者:余佳玲、方淑惠
出版社:時報文化
初版日期:2008年06月

#延伸閱讀
《閱讀分享》—五月花修道院
http://mypaper.pchome.com.tw/astraes/post/1309283329

arrow
arrow

    astra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